close
Up in the air裡,Ryan有名的背包理論,What's in your backpack?
如果你有一個背包,你想放進什麼東西?

然後你揹起背包走路,想像背包的肩帶勒住你臂膀的感覺,
假設現在背包要燒掉了,你只能從背包裡搶救一樣東西,你會拿出什麼?

一個很值得思考卻可能從來沒被認真看待的議題,好像總是習慣或貪婪地想要擁有更多的東西,
所以你將它們都攬在身上,不願意放下任何一樣,所以,漸漸地,你的腳步越來越緩慢,你肩上的重越來越難以負擔,
然後你停了下來,考慮著拿出背包裡的什麼東西,
卻遲遲下不了決定,於是,你把背包拉鍊拉上,繼續前進,當然,緩行。
如果現在這個背包能裝進人,你要把誰裝進去?

這就好像是,有一天你的情人依偎在你的身旁,問著那個莫名奇妙、毫無天理又千篇一律的問題:
親愛的,如果哪天我和你媽媽同時溺水了,你會救哪一個?
Jesus Crist!這是什麼鳥問題。
這問題的最佳解答,可能可以從Yahoo knowledge plus得到喔。
人際關係是人生中最沉重的負擔
這句話,確確實實地講到我心坎裡了,
我想,尤其在東方世界,似乎人情、人情,就是一個隨時可能令人喘不過氣的包袱,
不管在什麼時候、哪些場合,只要秉持著公事公辦的態度,就可能被貼上「不近人情」的標籤,
很多時候,在下每一個決定、在規劃不同的東西,你都得顧及許多不同的層面,然後綁手綁腳地窒礙難行。
Ryan一直都是個獨來獨往的個體,他也只信奉、依循著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學,
因為這樣,他顯得冷酷、自私,更難聽一點,bastard,但他不在乎,
至少他很熱愛自己這個樣子,喜歡目前這種生活,他何必在意別人的不認同?
所以,他感到孤單,偶爾。
但其實,他不是這麼冷漠的人,只是他必須。
他到處飛行,他沒有一個長久的落腳處,他沒有根,久了,他也不需要。
他的工作是告知別人明天開始他不用再來上班了,
他必須重複他那一套說詞,理性、平板而冷酷,
許多建立帝國或改變事界的偉人都曾坐在你現在的位置,他們經過挫敗才會成功。

儘管桌子對面的人喊著「Who the fuckin' you are?」
他也得不動聲色地請他交出公司的門卡。
時間一旦久了,若他也不排斥,自然地他就安於並樂於這樣的生活。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尤其是也走到一定的年紀了,對於Alex跟Natalie那番對於愛情的討論有點感觸,
「感情上,我不想妥協。」
『你還年輕,覺得妥協就是失敗。等你找到真命天子,唯一能批評你的,就是23歲的你。』

以前,我也想過,20歲的我,應該已經要有個家庭、養個小孩,

另一半呢,要體貼、對我好,喜歡狗也有計劃養隻大狗,最好長得也不錯,畢竟每天都要看到彼此,

沒有賺很多錢沒關係,我們一起努力打拼,有空的時候就一起去走走、旅行。

現在,20歲早就過了好幾年了,還是一個人、還在讀書,沒有小孩,

另一半呀,沒變的,還是要對我好,工作穩定是他自己本該concern的事,

至今自己似乎已經沒那麼看重成家這回事。

但是,唯一一點,我無法妥協的是,我會希望跟他在一起,我是有所成長的,

否則,就像之前和Sean分享的,

如果和一個只有外貌、但沒有墨水的伴侶在一起,會枯萎。

外貌?我也知道自己斤兩多重,省省吧。

果真,人都是會變的,只是你有沒有發現或願不願意承認罷了。

 

「我在想,爸不在了,有人陪你走紅地毯嗎?」

『Jim的叔叔會幫忙。』

「......,那我大概幾點到?」

『賓客大約五點到,婚禮五點半開始,大概那個時候。』

 

其實我覺得很感慨,明明應該是最親密的家人,卻生疏地好像跟其他賓客沒什麼兩樣,

就如同姊姊Kara先前的感受:

You're awfully isolated the way you live.

只是,這時的Ryan已經嘗試著要改變他原先所持的人生哲學,

不再只為獨善其身的怡然自得感到沾沾自喜,而是開始嘗試敞開心胸去接納、去傾聽、去支持。

但是,改變總是困難的,所以他一再地感受到落寞。

I thought I was a part of your life.

You are an escape. You're a break from our normal lives. You're a parenthesis.

親情如此,愛情亦然。

當他開始對他的背包理論感到絲毫動搖,願意全心地張開雙臂去擁抱、在意身旁的那個她,定下來時,

門開的那瞬間,他的所見所聞卻殘酷地告知他錯得多離譜。

工作,也是一樣吶。

當他所設定的里程碑達到後,他願意慢慢地感受何謂一個固定、穩定、溫暖的家,

他的上司卻表示要他繼續飛,他那句:「你要派我飛多久?」

就我讀起來,是道出一絲的酸楚。

 

Up in the air  

﹝For Further Reading﹞

http://www.theupintheairmovie.com/

 

第二次看Up in the air,我很喜歡這部淹没在Hollywood洪流中的小品電影,

第一次看,覺得Ryan似乎總是踏著堅定的步伐,獨善其身,又似乎極為冷漠,

第二次看,看出Ryan的轉變,看進他的無奈與落寞。

 

想起,你曾說過要跟我一起看這部電影,

那時因為時間一直沒辦法配合,後來你又開始忙,恰巧朋友一個邀約就去了。

看完電影的電話中,我興奮地告訴你我有多愛這部電影,

為了按捺你語帶不滿的連聲抱怨,我說,不然就再找時間看一次,

等著等著,卻成了現今你我自處的局面,自然也就不可能成行。

Kevin問我有沒有生病,問我現在到底處在什麼狀態,好了沒,

我說,還是偶爾會想起,還是想著要關心,但我什麼都不會做,

因為,I can't make it workable.

就像你曾經說過但卻做不到的,we can try to make it workable,

然後,我總是會在某些時候,想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