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難的是面對別人的眼光,我們自己會沒有自信。」

你知道嗎?他們看到的圖畫不是靜止的,他們的畫是會說故事的。
你知道嗎?他們不是刻意要調皮搗蛋的,他們只是不知道如何去訴說自己。
你知道嗎?他們是需要無比耐心的陪伴,他們遠比一般的孩子來得固著又脆弱。

當家裡有亞斯柏格症、自閉症或其他特殊兒童時,身為父母的我們,怎麼想?如何做?
在明澐、阿謙、小澄及柏毅的家裡,看到的是無比耐心的陪伴與支持,
有多少父母,有如此的能耐?

當孩子不受控制鬧情緒的時候,你是否可以把不耐與煩躁先擺到一邊,靜下心來好好溝通?
就像明澐、阿謙及小澄,三個好朋友,總會有不快鬧脾氣的情況上演著,
但一旁的媽媽,總會適時地為孩子們釐清情緒脫軌的前後脈絡,引導他們做適切的回應。

當孩子的未來讓自己茫然失措的時候,你是否能在擔憂之餘,看到他的長處讓他盡情發揮?
就像柏毅小時候總躲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拿著畫筆揮灑,
媽媽因為擔憂他的語言表達能力發展不佳而把畫筆與紙藏起來,
日後才發現自己的孩子有著藝術天賦,轉而栽培、陪伴。

「我那時天真地想說,以我的學歷,
我去圖書館找資料、參加一些seminar,我一定可以幫他治好自閉症。」

有沒有想過,如果遇上這麼一個或多個Angel來到你的生命中時,你會如何面對?

「They don't tell you they love you. Actually they don't have to. They just say it in their eyes, in their expressions.」
柏毅的哥哥這麼說。

但不諱言的,假使家庭的經濟或其他狀況不許可時,父母又有多少餘力可以如此地陪孩子走著?
此外,這樣的孩子,會因遇上不同的老師而可能有著不同的際遇,
像是「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講的是妥瑞氏症的孩子遇上了好校長而有所改變,
又或者如前年金馬影展影片「我心中的小星星」,講的是一個被迫接受外在束縛但實則是愛幻想孩子的敘事。

真的要對那些願意看見孩子們優點而耐心陪伴的父母、師長們致上一份敬意,
想想,一個家庭可能只需面對自己孩子的狀況,但一位老師卻得面對不同孩子們層出不窮的情形,真的很可敬。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一閃一閃亮晶晶官網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winklestars1313
天使心家族336Angel's Day與紀錄片「天使飛飛」:
      http://flyflyangel.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