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小孩用好奇的眼光看世界

只有大人用好奇的眼光看小孩

 

整部片以這二句話拉開序幕,

但其實我不覺得整部片的主軸在於好奇,而是在於疏離。

成人彼此間的疏離,過往情人間的疏離,不同世代間的疏離,別人的小孩便事不關己的疏離。

我哪有心情關心別的小孩

一通措手不及的電話,一段不願觸碰的回憶,一個深藏心裡的秘密,

男人看似安然無事以常軌速度運轉的世界,因為這通電話而有所改變。

然後終於發現,原來自以為井然有序的世界正以一種無力抵擋的速度走向失序,

試著想要突破這般的隔閡,男人敞開心胸、付出關懷,卻無奈惹來一身腥,

他隻身處在這個他無法理解的脫序世界,

警察不讓孩子們回家,他們想把孩子送進收容所,

他們怕孩子一回家,就會馬上又跑掉

當不信任感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基礎,疏離就成了彼此的互動表徵。

如果解構片頭的那二句話,或許可以換句話說,

小孩不清楚大人世界中的所有事物運轉的邏輯,

就像核能為何就是進步的象徵,為何核能是必需的,

就像大人總是一付理所然當自以為是地義正言辭,

就像他們總是忙碌於工作等到發生意外後才自責當初應該多在家庭放點重心。

於是孩子們選擇用出走的方式來表示抗議,或者該說,宣誓他們有能力經營自己的小世界,

即便這個小世界是建立在破壞秩序的地基上。

也因為如此,使得小孩與大人二個世代間的疏離更為加劇,

男人以為自己或許可以稍稍減緩二個世代間的對立,

當他在一個由孩子組成的社區遇上一群手持棍棒的成人時,

他試圖溝通,成人們卻不由分說地阻斷了任何可以交流的機會,

或許他們再也無法容忍這般挑釁的行為,這樣一個脫序的世界,

或許他們想要彰顯成人們的權威,讓孩子們知難而退,

誰也不曉得。

 

不由分說,大人總是不由分說地滔滔不絕,孩子們的世界就像一個上了鎖的潘朵拉盒子,

他們找不到鑰匙,或是根本未曾嘗試開啟,

「你們把生命過得好像取之不盡似的」

『總比虛度光陰好』

其實,大人又何嘗未曾走過這般的狂飆期,只是他們都忘了當時的自己。

然後只得放任彼此間的疏離逐漸拉大。

漂流社群Reported missing  

 

【Movie Trailer】

楊史貝肯巴哈(Jan Speckenbach)
德國|86分
2012 柏林影展
2012 釜山影展
2012 歐洲電影獎最佳新導演入圍

 

 

紅髮女郎走進咖啡店地下室的洗手間,羅莎若有所思地望著陽光下人來人往的擁擠廣場,

我大可起身走向她去,可以假裝才剛看見她,但是我卻坐著沒動。

我不知道該對她說些什麼。

我們分別坐在玻璃窗的兩側,眼睛看著同一處廣場,

我猛然驚覺,過去父女藉以溝通內心秘密的管道早已消逝。

其實這並不難,我只消開口問她一聲「近來如何」,但是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拿捏,

既要親密又要保持距離,既要溫柔又得有禮。

《沉默的十月,pp.121》

 

羅莎坐在咖啡店的玻璃窗外,在陽光下看著廣場上的某處,我完全不知道她在看些什麼。

她的頭髮、皮膚、笑靨,無所不證明我的愛具體存在。

我將她抱在懷裡輕搖,她那雙嬰孩的眼睛讓我有為人父的體驗,

她小小的身軀完全在我的呵護之下。

幾年後,當我牽著她的手在湖邊散步,羅莎突然停下腳步,

焦急問我:時光何時會停止?

她臉上流露出信任,等待我的答案。

她現在獨自一人坐在咖啡店外抽菸,冷漠的臉孔沒有表情。

時間本身就是一種差異。

《沉默的十月,pp.138-139》

 

或許,是時間帶出這般的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