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賦予了生命意義,時間放在什麼地方,就得著什麼樣的生命。

電影,就是從這句話開始的。

我沒拍過電影,只是單純地喜歡看電影,即便知道一部電影要能成形是得來不易,也不曾細想過究竟那會是多龐大的工程。

而除了演員以外,似乎較常受到關注的就是導演、編劇,頂多加上具畫龍點睛之效的配樂,

攝影師彷彿就是默默守在幕後的魔術師,努力揣測導演想要捕捉的感覺、畫面,

導演是結構,他一直天馬行空的在結構,但攝影是不停解構

假使少了攝影對畫面美感的堅持與想像,一部電影帶給觀眾的好壞感受那個界線就十分鮮明。

 

當下所流動的情感,就這樣被抓住了

真的很令人有所省悟的是,他對周遭生活環境的觀察與感受,告訴著我們周邊充滿著俯拾即是的美感、禮物,

所以在酒泉為「太陽照常升起」運鏡時,突如其來的難見風雪讓導演擔憂不已,但對李屏賓而言,

天天都是好天,天賜給你的,買都買不到。

就是這樣的態度,他不僅用眼睛觀察生活,更能用心去感受生活,進而珍惜、珍視,

看著他跟樹葉調皮地對話,他所拍攝的家庭錄影帶以隨風起舞的樹葉為主角,

感覺很新鮮。

 

風是很有情感的

忘記有多長的時間,獨自或相伴走在路上,總習慣踏著疾速的步伐,

腦子不知都為著什麼在運轉,眼睛即便是張著也沒能將什麼望進心裡,

因此雖然是活生生的個體,但卻好像只是會呼吸、會走動的皮囊罷了。

忘了偶爾停下腳步,感受太陽溫暖的熱度,傾聽微風涼爽的耳語,欣賞花草生姿的搖曳,

也漸漸地,忘了自己所擁有的,學不會用開放的態度與隨緣的角度來面對當下。

這麼一來,似乎失去的,就更多了?

 

我進入喜歡的世界,我追求我想要前往的路

他所從事的,已經不能用「職業」二個字來指涉,而是到 了更高境界的「志業」。

或許該說他很幸運,走上了一條自己有興趣也願意努力的路,

他話很少,但總不斷地在學習,在電影拍攝的 過程中、在平日生活的感受中,他總是全心投入。

當然,壓縮了他與家庭的相處時間,一年之中他總沒幾個日子是在家裡過,

如果用 「有得便有捨」來詮釋,就顯得太不公道,因為,他是如此努力地平衡他的時間,這是看的到的。

而真切的情感總是叫人容易動容,

世界變小了,家變遠了

耳裡傳來這句話時,眼眶不自覺地溼潤了起來,雖然回家也不過二個多小時車程,

但慢慢地,一年又一年,離家的日子越來越長,未來會走向哪裡也還沒能說個準,

我相信,其實就如同李媽媽說的,「他再大,我們父母的還是會擔心他。」

所以現在這個年紀的我,還能安逸地待在學校當個學生,要感謝的當然是家裡的支持,

但不管是回到家,或是電話中,媽媽總是不忘耳提面命地要我早點畢業,考上教甄拿到教職這穩定的工作,

這樣她責任也就圓滿了,也不需要再為我擔心,

雖然我也相信,一個階段的責任完成,會帶出下一個階段的責任,

一旦有了穩定的工作,我媽她呀,就會開始努力地幫我物色未來相伴的對象吶。

這麼看來,我還是乖乖地服膺「世界變小了,家變遠了」這個趨勢,就看未來會落腳哪裡吧。

(嘖,真不孝呀我這說法。)

 

你可以對自己不關心,但你不能對別人不關心。

所以即便他入行三十年,他也不會仗著自己有多出別人許多的經驗,而吝於分享,冷眼旁觀。

除此之外,他也不只是個乖乖聽令行事的得力幫手,而是帶著自己的想法與理念,不斷嘗試,有所堅持,

努力呈現更勝於導演所要求與期待的色彩、光影、畫面。

所以跟他共事可以很放心,可以不受限地運用所見的資源,同時又可以讓自己持續不斷地成長。

 

我媽一生搞不清楚我在做什麼

當他因為花樣年華得到最佳攝影獎,領獎時他說要把獎獻給李媽媽,

因為自小喪父,媽媽的花樣年華都用來拉拔孩子長大,那瞬間的感動是難以言語的。

Let the wind carry me

﹝For Further Reading:﹞

BLOG on PIXNET: http://thewind2010.pixnet.net/blog

BLOG on WRETCH: http://www.wretch.cc/blog/thewind2010

 

話說,看完電影的隔天和媽媽通電話時,我在電話中鼓起勇氣但還是很羞赧跟她說:「媽,我愛妳。」

然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偶爾的反應還都蠻能立即的,因為遺傳或耳濡目染呀,

我媽在聽完我說這句話時,她說:「妳愛我的錢啦你。」

因為她才看過我的戶頭,幫我存了一筆生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