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如果時間倒轉,妳再遇到爸爸的話,妳還會選擇嫁給他嗎?」

『當然會啊!』

「可是妳都已經知道他會出事了耶!」

『沒有必要為了以後的事情,而放棄眼前的幸福,對不對?』

 

這部電影的敘事很簡單,就是,

一旦你知道童話故事的結局了,你還會選擇讓這個故事循著原先的發展繼續下去嗎?

這彷彿就是個亙古不變的價值觀問題,究竟是要「天長地久」還是只要「曾經擁有」?

小時候,天真的小時候,對愛情懷抱無限憧憬的小時候,

總是懷疑愛情,怎麼可能會有結束的一天?

也總是堅信著,只要自己付出夠多,沒有所謂的走不下去。

而當愛情真走向句點的那一天到來,才發現,夢,還是有得醒的那一天。

長大後,有了幾次的經驗,也瞭解到有些情感的交織或許只能納入南柯一夢的範疇之中,

怎奈每次落在情感的漩渦之中,也總是藏著幾番掙扎,深陷、沉淪,

明白世上沒有所謂的天長地久,卻又渴求、追求著,

瞭解有時只要感受到曾經擁有,甜蜜就像涓涓細流,

但是,同樣的愛情敘事,還是不斷地發生著。

就算知道結局又怎樣?人不都是那麼不可一世地相信自己有著改變命運的能力?

只要...,就能...。

好險這部電影沒有往常灑狗血的鋪陳,最後來個結局大轉彎,而是淡淡地跟著「早成定局的終點」繼續往後走。

 

所以整部電影的基調就是「淡」。

淡沒有不好,或許在繁忙的生活步調中,可以有個調劑平衡的消解。

只是我一度以為我看到的是鬼片,原來,一切都在夢中。

 

故事很輕淡,演員很青澀,或許就是這樣的搭配,才能營造出輕柔的純愛色彩,

只是,不曉得是自己口味重了點還是原先就沒有看這電影的慾望或是其他緣故,

我實在很難感受其他觀眾坐在戲院或戲後回味的感動,

也許我沒有在K書中心的小方格空間裡待過很長的時間,

也許我早過了輕輕淡淡的愛情氛圍想像的純真歲月,

也許我在看到那幕彼此對話傳不到雙方耳中卻直覺地想到站在馬站中央的危險,

也許我暗自地嘲笑著天長地久的愛情圖像卻又私自渴望,

也許我沒有在夢中相信自己可以用不同語言與人交流的經驗,

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遙不可及而無法感同身受吶。

 

「妳並不愛我。」

『對不起。』

「不要這麼說。從決定與妳結婚以來,我就隱約覺得,妳從來就不屬於我,

妳不屬於任何人,妳好像是一顆星星,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跟任何人都存在著無限的距離。

那也是妳吸引我的原因吧?

我做了一個不負責任的決定,娶了妳,明知道最後會是這樣的結局,我卻娶了妳。

馬蒂,以前種種現在想起來就像做了一場夢。」

『現在你要告訴我你夢醒了?』

「我的夢醒在玻利維亞。」

「你有了情人?」

 

夢醒了,然後呢?

你是否已經準備好打開那扇門,迎向夢醒的那個片刻?

同時,你是否已經有了迎接門的那一端─現實世界的萬全準備?

夢裡夢外,生活世界的齒輪沒有一刻會停止轉動,

而我們腳下的這世界也不會依著夢的甜蜜苦澀而有著戲劇性的巨變,

這是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的,雖然淡,還是存在著一絲無法撼動的堅定力量罷。

 

One Day

 

﹝For Further Reading:﹞

官網﹝Eng Version﹞:http://www.oneday.com.tw/index.php

Blog:http://oneday2010.pixnet.net/blog

 

原先提議要看這部電影的朋友臨時有事無法抽身,

感謝Triston二話不說爽快地答應幫我分掉另一張預售票,

他提到的印象深刻的那一幕,其實我也頗能贊同那幕的心境刻劃地很令人動容,

當現實的世界與夢境的預見相符合時,當阿聰果真得搭著船前往遙遠的一端服役時,

拿起公共電話的話筒,投擲錢幣,按著再熟悉不過的號碼,

那清脆響亮的硬幣聲,與話筒另一方傳來說明著號碼是空號的女聲,

在寂靜無聲的黑夜裡迴盪著,只能無助地放下話筒,只能如此啊。

 

現實,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