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為這部電影下一個自認為很合適的註解,

那麼,我會說:「人不可貌相。」

真的,人不可貌相,所以眼見才得以為憑。

 

誰會想得到,一位到處幫人清潔的中年婦人,竟是具優異繪畫天賦的畫家?

當然同一方面,如果千里馬遇不上那具慧眼的伯樂,那也似是枉然,

因此,好在Séraphine遇上Wilhelm,一位獨排眾議的伯樂。

可惜的是,若不是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或許Séraphine的發跡可以更早、更順暢些。

 

Séraphine,一位從未學過畫,卻自己鑽研無師自通地將自身熱情全數投注在繪畫上的藝術家,

她靠的是她的眼、她的心、她的感受,她用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又或者,用心聆聽天使的聲音?

她對於大自然豐富的情感,可以從她看到Wilhelm悲傷時的安慰言語而得知,

當我感到悲傷時,我就到野外去。摸摸樹,跟鳥、花兒、蟲子說說話,心情就變好了。

又或者,當她與Wilhelm、Anne-Marie重逢,受邀至他們家時,僕人們對她的評論,

「我聽到她在跟樹說話!」

從她身上,我在思考,一個人究竟是為著什麼,寧願匱乏日常生活的基本所需,也非得往自己的興趣/夢想走去?

她把所有掙來的錢,全數拿去購買繪畫用具,

因為無以負擔,她利用日常可以取得的素材自行調配顏料,

所以她的色彩,才能保持得那樣獨一無二。

而由於她對於大自然的敏銳感受以及她在畫裡注入的全心全意,

她的畫才能如此的vivid,就像她自己說的,我自己在看我的畫時,也會感到害怕。

 

有一次,Wihelm提到人與動物的差別,「我相信人都有靈魂,所以人才會悲傷。」

Séraphine不以為然,她認為動物也會悲傷,

但我並不是想在這話題上繼續打轉,我只是純粹地想要改寫這句話,

「我相信畫都有靈魂,所以畫才會說話。」

畫的靈魂來自於畫家的無盡熱情與無窮感受,所以當Wihelm第一次看到Séraphine的畫時,

即使Séraphine的畫功並非上乘,但他仍確切地敏覺到這畫的出色。

有了畫家的無盡給予,於是畫便有了說話的能力。

 

她近乎偏執地將所有精力投注在繪畫本身,傾全心地仔細聆聽來自天上的指示,

雖然看似是瘋狂不理智之舉,但身為一位虔誠地信奉著聖母的教徒,她絲毫不在意旁人的評論指點,

她只跟隨著她自身內心的聲音,也只在乎她所聆聽到的聲音,

但就因她的發了狂的不尋常,最後她被帶到了療養院,度過她的餘生。

也許,藝術家的血液總是流著非正常的特異因子吧。

療養院裡的一幕幕,於我而言,是如此的熟悉,

團體共享的休憩空間、關禁閉的個人房,為了不讓患者自我傷害的綑綁,不事思考全然放空的心智狀態,

那一張張蒼白無助的面孔,那一個個索然無味的日子,那一道道與外隔絕的白牆。

這個世界,不管在哪裡,都逃脫不了Foucault的全景場域的監控,

然後,醉的人不會承認自己醉,瘋的人不會認同自己瘋,究竟有誰是清醒著?而誰又在迷失著?

都不重要了,擁有答案的,是自己,也就不需要尋求他人的認可,是吧。

 

只是,無奈的是,很多藝術家的成名,也非得等到離開人世之後了。

 

這部電影,我想,正呼應著「畫家」的敘事,畫面很美呢。

Séraphine

 

﹝For Further Reading﹞

官網:http://www.seraphinemovie.com/

 

看電影之前,Travis說著blue Monday總讓人患上Monday blue的症狀,

還想著會不會電影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沉浸在如畫的情景呈現,畫面寧靜,整個人也感到十分平靜呢。

 

還特地查了一下戰爭史,原來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的事呀,

看著看著,都覺得自己該回到教堂做禮拜了,放逐太久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