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總有說完的一天,故事說完了,然後呢?

你期待的,是留在最後一句話後方的刪節號,還是代表著一個結束、另一個開始的句點?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願意用什麼來交換?

一個似乎是以夢想為出發點的故事,但同時也圍繞在人與人的情感、互動,以及期望上頭打轉。

媽媽對二個女兒的絮叨,是來自她對她們的關愛與擔憂;

朵兒在35個城市的流浪,是來自她對故事的想像與渴望;

薔兒對以物易物的標準,是來自她在心中的衡量與期待;

人們在咖啡館裡的尋覓,是來自對於窗外的厭倦與藏匿。

 

這些東西就是她看世界的窗口,她選擇跟別人交換東西,是為了知道更多不屬於她的故事。

如果交換,只為了故事而發生,那麼,它就沒什麼令人眷戀的想像,

也或許不會讓我坐在黑暗中,嘴角總是保持著十點十分完美的微笑。

故事本身縱然有它迷人之處,無論是虛構或真實,

只不過,你依附的,是故事本身?說故事的那個人?又或者藏在故事背後你的詮釋?

 

在你心中,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她為什麼要幫我決定生活?決定我往哪裡走?

 

這些,不就是故事背後,或interpretation、inspiration或self-reflection?

透過故事看世界,你發現窗外/窗內,世界/個體,浩大/渺小,

跟著故事,你飛翔、你沉淪、你依戀、你改變,因為你可能,看到自己。

又可能,這一切不過是我自己的穿鑿附會罷了?

 

朵兒為迎接夢想實現的那一天,她帶著愉悅的心情,獨自開著車上山,

那發生在瞬間的擦撞,那你來我往的爭執不下,那在我心中留下的小小回盪......

「先生,我是上坡,你是下坡,你應該要讓我才對呀!」

『誰說的!?』

「我前男友!」

你知道嗎?一個故事,是可以帶出另一個故事的。

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整理思緒、願不願意把自己的故事給說出來罷了。

 

小堇拿起玻璃杯,學妙妙那樣仔細地用嘴含進一口葡萄酒,然後送進喉嚨深處。

口中一時留下很舒服的風味,但等數秒鐘後,就像夏天葉子上的朝露蒸發一般,不留痕跡地消失了。

這樣子,舌頭又已經準備好可以品味下一口菜了。

每次和妙妙兩個人一起吃飯聊天時,就會學到一些東西。

自己居然對這麼多事情一無所知,小堇不得不單純地對這事實感到驚訝。

(pp60-61,人造衛星情人)

我前男友說,喝紅酒或喝白酒,手不要托在高腳杯的杯緣,熱度會影響酒的醇度。

我前男友說,我至少還得看200 部,噢不,500部,電影。

我前男友說,他曾發誓如果有人猜得出他口哨中吹的那首弦律,他就一定跟她在一起。

我前男友 說,Kurt Vonnegut的Slaughterhouse-Five是經典,一定要看。

我前男友說,看劇應該要看有口碑、值得花錢去看的劇。

我前男友說,pride is not a sin, but blast is.

我前男友說,我的 l 跟 r 總是分辨 不清。

我前男友說......

他說了很多,於是我聽了很多。

然後我們分開,再也沒有聽過他說什麼。

因為,對他來說,我再也不是個說話的對象。

 

說故事,不只是在說故事而已, 說故事,可以讓自己發現,自己在改變。

 

 

Taipei exchanges

【For further reading:

http://www.taipeiexchanges.com/taipeiexchanges.html】

 

 

有人說,很不習慣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

但就我而言,第三人稱的敘事手法更有一種說故事的韻味,

不同呈現的敘說元素雖然讓電影看似有些拼湊,但不也是一種不同的嘗試?


其實,真的是部挺特別的小品,很舒服,走出戲院時會有一種淡淡的幸福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