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晚餐之後走出門廊時,頭上有無數的星星閃亮著。
與其說是天空像鑲滿了星星,不如說隨手抓起一把就灑出去似的還比較接近。
天文館都沒有這麼多星星。有幾顆星星非常大,顯得好生動。
要是拼命伸出手的話,好像真的可以搆得到的樣子。
那當然是美得令人倒吸一口氣的光景。

不過不只是美麗而已。

對,這些星星就像森林裡的樹木一樣是活著的,是在呼吸著的,我想。
而且他們在看著我。
我以前做過什麼,以後想要做什麼,他們都知道。
從一個角落到另一個角落,沒有任何一件東西能逃過他們的眼睛。
我在那光輝的夜空之下,再度被一股強烈的恐怖感所襲擊。
覺得快要窒息,心臟加速悸動。
過去一直在如此驚人數目的星星俯視之下生活,而我居然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發現他們的存在。
從來沒有對星星認真思考過一次。

不,不只是星星。

除此之外,世界上到底還有多少我所沒有注意到,和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呢?
一想到這裡,自己就無可救藥地感到無力。

不管去到哪裡我都無法從那無力感中逃出。


﹝海邊的卡夫卡,上,p190﹞

最近身體老感到疲憊,當然對於許多人而言,我所承受的遠不及於他們所擔的十分之一。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是看一閃一閃亮晶晶時哭得浠瀝嘩啦無法自己那時候?
是看Mademoiselle Chambon在遺憾與難過間掙扎而感到揪心那時候?
是看Sagan時沉迷於她不畏世俗眼光只管做自己那時候?
是看Le père de mes enfants卻彷佛看到你的影子那時候?

那該是一種偶爾浮上水面上換氣的嘆息。
不只一次詢問過自己的選擇,但不後悔,也不該後悔,對任何事都是。

帶著驕傲的自我,謙遜地隱藏在人群中,擦身。
真正的開心,該從是堆積在臉上、露齒的開懷大笑,還是打從心底發自內心的那抹淡淡的笑來解讀?

無知,因為無窮無盡所以才要求知,但同時,卻也因為無窮無盡,而深感無力。

我說,畢業,不能只是光靠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