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unt謊言的烙印

 

龐蔥是魏國一個很有才能的大臣,

在朝廷中有一些和他作對的官僚,

因此他擔心自己離開魏王以後有人會借機陷害他。

於是臨行之前他對魏王說:

「大王,如果有一個人說大街上來了一隻老虎,您相信不相信呢?」 

魏王回答:「我不相信。老虎怎麼會跑到大街上來呢?」

龐蔥接著再問:

「如果有兩個人一齊對您說大街上來了一隻老虎,你相信不相信呢?」

魏王回答:「如果有兩個人都這麼說,我就有些半信半疑了。」

龐蔥又問:「如果有三個人一齊對您說大街上來一個老虎,你相信不相信呢?」

魏王有些遲疑地回答說:「如果大家都這麼說,那我就只好相信了。」

(Adapted from: http://ppt.cc/WI7g)

 

 The Hunt01  

無心的謊言,成了無情的指控,當一切都無法辯駁的時候,信與不信,你站在哪一邊?

言語就像是瘟疫,不斷發酵蔓延擴散的傳染力,撕扯著彼此的信任,扭曲了原先的情誼,

「她是我好友的女兒啊!」

「我相信我的女兒。她從來不說謊,那她現在為什麼要說謊?」

什麼是假?何者為真?你是否曾對你所見所聞慎思呢?

有的時候,那些看似最純真最無暇的,卻往往成了最具攻擊性的。

愛和心疼交合而為一,成了無以攻破的盾,然後,多數成了暴力。

 

The hunt02  

可怕的並不是多數暴力,而是不可理喻,當單向的指控凌駕一切成了大眾眼中的真相,

原先單薄的信任感更顯得站不住腳,於是公認的加害者成了過街老鼠、眼中釘,

在自以為是的「真理制裁」之下。

「你有沒有話要對我說?整個社區都在聽!」

當四目相望,你是否看透了對方的內心,那曾經再熟悉不過的雙眼,那說了謊會眨的眼。

當你發現全盤失控時,你開始動搖,但你無力阻止一切的質變,

即便最後你釋出了善意,即便最終平靜回到了社區,但就是有著那麼一絲的不對勁。

「這世界有許多邪惡。當我們彼此支持,邪惡才不會發生。」

邪惡帶走了信任與友誼、帶來了質疑及毀滅,

你以為一切都能回歸到最初,你錯了。

 

The hunt03  

打獵的時候,要不斷地等待,等到最好最合適的時機再下手,那麼,邪惡發生的時候呢?

有的只是,多數暴力,與措手不及的否絕。

就算最後真相水落石出,你是否能好好懺悔當時因著心疼與愛、或是自以為是而造成的傷害?

 

戈列格里斯貼近眼睛看著照片。喬治那張農夫臉,以前那疲倦卻慷慨友好的眼神到哪兒去了?

失去友誼的悲哀眼神到哪兒去了?

我們好似兄弟,比兄弟還親。我甚至覺得,我們從未失去過對方。

戈列格里斯再也找不到喬治以前的眼神。

無止境的坦承顯然是不可能的。那已經超出我們所能及的範圍。

由於不得不沉默所導致的孤獨,這種情況也是可能存在的。

《里斯本列車,p.423》

 

【Movie Trailer】

[Official Movie Site]

http://www.magpictures.com/thehun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