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rbara-2012    

代國德國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本片是以八零年代的東德為背景,

那時柏林圍牆尚未倒下,東德與西德尚未統一,兩個政權兩個世界。

從小我的歷史就學得不太好,對於那時的背景或文化無法詳述,

簡而言之,若要跨過那道牆,

一是偷渡,

二則是透過官方申請,

但有絕大的可能會受到極大的羞辱,藉此逼退申請人最後能撤回申請。

 

如果有如此淺薄先備知識如我,應該就足夠進入這部片了。

電影簡介我就不多說,資料就如所附連結,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bde35273935_now.html

在進入戲院之前,我就已經曉得這是一部關於「選擇」的電影,

雖然這主題的電影總有一些既定的模式,

雖然擁著舊愛,但中途因著新歡而擾亂一池春水,

最後要嘛斬斷如麻的思緒回到舊愛身邊,但更多的情形則是投入新歡的的懷抱。

I am love就是一例(http://www.iamlovemovie.com/),

當然電影敘事不盡相同,「我愛故我在」有著他所鋪陳的故事軸線,

但最後Emma愛上了一樣是美食行家的Antonio,甚至願意抛下一切只為和他相守。

 

Leaving「為愛遠離」也是一例(http://www.imdb.com/title/tt1315962/),

維持一樣的基調,遇上一位讓她感到熾愛的新歡,於是心就出走了。

題外話,Tilda Swinton和Kristin Scott Thomas 都是我很愛的女星。


回到這部片,回到「選擇」的話題上,

同樣地,Barbara也面臨了選擇上的擺盪,即便在電影敘事上似乎並未過多著墨她的游移,

藉著許多片段的累積,似乎就能清楚地預見這結局究竟會如何發展,

當然,我的思維或許是過於簡單化了,片中有著更為複雜的軸線鋪陳,

身為醫生的她不忍小女孩繼續受虐而毅然決定把偷渡金用在她身上,

只是,換個角度想,要不是她也想留下,她又怎會做出如此決定?

最後離開戲院前只覺無限唏噓,真的,人一旦變了心,那些約定好的曾經,就再也不會輕易地被憶起。

來首映景的歌曲,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217894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