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聽到某些人的故事,才發現彼此的思想觀念及生活世界是如此的相異。

然後,我們會禁不住開始思索起生活的價值及探索自身存在的意義,

最後,要嘛突破自我的侷限,要嘛停留在原地,如此而已。

 

很多電影圍繞的都是這般的主軸,但是常見的題材除了著重在種族議題之外,還是種族議題,

尤其是那種白人至上的自我優越思維,The help則了在種族之外,還融入了階級議題,

(不過階級又來自種族相異),也因此,單單處理階級議題的elles自然有其與他片不同之處,

雖然,二位受訪者中有一位來自波蘭,但在這部片中並未刻意突顯種族意識就是。

要說階級因素也好,說是世代差異也罷,其實就是不斷在挑戰原先自我所依循且執著的信念,

被凝視的女體就等同於被物化,被操弄的女體就缺乏自主意識,揚棄了理應被極力捍衛的自尊,

只是,所謂被操弄,究竟是被男性雇主所操弄,抑或是被物質慾望所操弄?

 

妓女這個名詞,究竟該被貼上神聖或是低賤的標籤?

又或者它就是救贖及沉淪所雜揉而成的象徵意義?

所謂救贖,在於她們的肉體之外,所扮演的精神宣洩的管道,於是她們安慰且陪伴著哭泣的男人,

所謂沉淪,在於她們在習於物質享樂後無法逃離而越陷越深,於是低劣的傢俱氣味比精液更難聞。

當這悖離自己原有生活世界的所有敘說逐漸進入自我的小宇宙,混淆且挑戰了自身固有的道德操守,

幸福家庭的假象終於被拆穿而瓦解,但同時她也終於願意正視自我最為原初的渴望,

雖然最後可能不如她所想像,

在那和樂家庭的表面底下、那相視而笑的互動背後,有著多麼深沉的失望及冷淡?

 

 

當她開口問最難的部份是什麼,

她預期的應該是難以放下矜持,而沒預料到答案不過是最簡單的無法誠實。

不斷用謊言包裝的生活,一旦謊言像洋蔥一樣被層層剝開,

最後留下的或許就是一張張的淚留滿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