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沒有好好正視「發表文章」這四個字,

久到都忘了原來自己原先還有那麼一丁點寫假掰文章的能力,

至於從現在再開始寫些什麼東西是否能找回迷失了很久的自己,

我想,不過就是試圖要找尋那看似些微的可能性。

 

幸不幸由你,2012年金馬奇幻影展的口碑場特映,

抽到這張電影特映券讓我感受到我在2012年的一絲光明,

但又深怕這一年的好運就在這場特映場給耗光,這種矛盾是否算是一種幸福的掙扎?

但老實講,一切的一切不過是神經質的喃喃自語罷了。

 

回到正題,幸福究竟是什麼?愛又是個該如何形體化的名詞/動詞?

每次早晨的每一次親吻,每次離家前的每一次擁抱,每次返家後的每一次微笑,

就是愛嗎?會讓人感到幸福嗎?

當然,那不正宣示了不離不棄、無怨無悔的陪伴?

只是,隨之而來的是排山倒海的自責、無奈及無力,

那種自覺是窩囊廢的悲哀,那種使不上力的痛楚。

這一切,不會因為每個微笑、每個擁抱、每個親吻而輕易放下,反之卻加深了自我揚棄。

這電影最精彩同時也是最精華的賣點在事發後夫妻間的交手對話,

其次,媒體嗜血的醜陋其實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就不需再多談。

 

事發後,男人發現自己可以藉機讓家裡得幾頓溫飽,重振一家之主的威風,

女人掛心的只不過是一家人的團圓及丈夫的安危,於是,各說各話,以致於無法對話。

我們之間隔了些什麼呢?是對尊嚴的得與失持著不同見解,於是隔著「你」與「我」的相異立場。

女人覺得男人為了金錢消費自己、操弄媒體,抛棄了自尊;

男人覺得自己為了自尊消費自己、操弄媒體,抛棄了貧窮。

於是,雖然相擁著,即便相視著,縱使對話著,卻感覺彼此越來越遠,

有種想要阻止對方繼續獨白的衝動,卻發現自己只能看著對方繼續耽溺那種打從心底的挫敗感。

 

最後的最後,就真走向預期的那樣,就通往幸福了嗎?

究竟得到了些什麼、又失去了些什麼呢?或者該說,是否喚醒了些什麼?

 

那種各說各話的無力感,想想,自己也曾經歷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