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喜歡看電影的,電影票根也總有保存的習慣,

只是,只能怪自己懶惰成性,太久沒有寫電影,縱使再怎麼沉浸在電影氛圍中,隨著時間的流逝,也都幾近忘了當初的共鳴。

Diary of a Sex addict,就是讓我有極度感觸的其中一部片,

或許這樣聯想並非十分恰當,但我在看慾亂日誌時,

隱約想起了「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來春說過的話:

為什麼男人可以劈腿?而女人只是這樣玩玩,就被說成不三不四不要臉?

還記得那時聽到來春伴著淚嘶吼出這句話時,我著實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激動,

或許我是站在女性的角度,發言無法中立而顯得偏頗,

但是,在感情的世界裡,或者更精確點,該說,在性愛的世界裡,女性多半是處於劣勢的一方,

一旦有了個萬一,吃虧的多是女人呀。

 

回到慾亂日誌的部份吧,

電影的一開頭就讓我心有戚戚,

男人享受做愛被認為威猛,女人喜歡做愛就叫做賤,這幾乎是大多數人根深蒂固的看法。

Valére一直有個秘密,她老覺得自己有病,一種對性愛沉癮的病,

因為總無法感覺到滿足,她不斷地索求,同時又害怕被貼上標籤,她沒有人可以傾吐她心中的恐懼及不安,

一直到奶奶要她好好地享受人生,她開始願意忠於自我。

對她而言,性凌駕於愛,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因此,她穿梭不同的男人之間,

一直到她遇到那個她以為的那個人,即便自我無法達到滿足,她還是相信愛可以填補自我的空虛,

但是,她並不快樂,她不斷地說服自己她所處的是幸福,她得放掉自我內心對性的渴求,

然後,她錯了,那個她以為的那個人,不是對的人,於是她只得負著傷離開。

性和愛,我單純地以為,不和諧的性,難以成就長遠的愛。

很多人常說,男人是個能性愛分離的生物,這我並不十分清楚,但我的確遇過持著這種說法的男人,

我也不曉得大多數的女人對性/愛抱持著怎樣的態度,但我自己總是相信著,沒有愛的性,到頭來只會讓人更感空虛。

就像有人說過,就算是make love,也要有個love才行。

Valére離開了那個錯的人之後,她又開始找尋自己的方向,然後她選擇下海,

也是因著這段徜徉於性的經歷,她有了不同的收獲,

尤其在同事自殺、遇上幾近全身癱瘓的客人要她好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之後,

人總是省悟得太晚。

她才終於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終於找到自己的方向。

 

Diary of a Sex Addict  

[For Further Reading:]

官網:http://diarioninfomana.com/capitulos/index_en.html

The Foreplay on Youtube:

 


 

我得承認,這部電影,我幾乎是從頭哭到尾,哭到片尾曲出來了還止不住眼淚,

好險同行的是同樣身為女人的self,看的電影taste也跟我較為相近,

看到幾乎是嚎啕大哭的我時,給了我一個「我瞭解」的眼神。

 

有些人直指它就像部三級片,性愛鏡頭佔了絕大的比例,但是我私自以為,在性愛背後,它講的是更深層的掙扎。

一種對順從自我渴望及恐懼社會標籤的掙扎,我記得,Valére跟奶奶告白過自己就像個花痴,

奶奶是這麼回答的:「花痴,是男人發明的名詞,用來打擊不敢打破陳規的女人。

是啊,怎麼沒有人用花痴、水性楊花來形容男人?就像是紅顏禍水永遠直指女人,

噢扯遠了,我想說的是,要在自我的小世界與外在的大世界取得絕妙的平衡,果真是個十分困難的課題。

 

這是一部半自傳式的電影,改編自法國爭議女作家瓦拉莉塔索(Valerie Tasso)的暢銷半自傳小說,

故事結合她自身的性經驗和對性的觀察,探討女性從性啟蒙到聆聽自己身體,在性愛中自我解放的過程。

﹝From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des41111890﹞

這樣的題材讓我不由得想起了曾經東海大學社會所的一位碩士生,

為了碩士論文「從娼女性的道德生涯研究」,利用民族誌/人種誌為研究方法,以取得更貼近真實的資料,

到酒店當公主引起一陣嘩然的風波。

﹝附上相關報導:http://sex.ncu.edu.tw/activities/1998/0313attitude.ht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