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是動人的倘若這悲傷來自彷彿不悲傷的人,

悲傷是危險的,倘若這悲傷被壓抑得極深,被某種光亮映襯,

你記得她壓抑的眼神,極力鎮靜的語言聲音,靜靜夜裡,狹窄床鋪,

十九歲的房間,聲音在空中迴盪,乍聽低沉的聲調裡輕微帶著孩子的鼻音。(迷宮中的戀人,133)

 

一旦起了頭就無法停止,回憶不僅是關於阿撒,還包括阿撒消失之後的幾年,

O三年到O六年與小津相戀,那幾年時間流裡穿梭著什麼,你選擇什麼放棄什麼,

何事何人引領你走到此地?得找出糾纏毛線團線頭。

彷彿你若能想出這些差錯或選擇點,便能挽救生活的一再潰敗。甚至能找出生病的神秘原因。

得找出糾纏毛線團線頭。(迷宮中的戀人,143)

 

上路了,你握緊那略顯沉重操作複雜的CANON相機,從不使用相機的你必須記錄些什麼,

有圖為證,附上圖說,散文化的報導,越逼真越好,你得寫出點什麼,證明你來過。

這世界不存在唯一的真實,但你得寫下眼前所見。(迷宮中的戀人,151)

 

到底是記憶太深或記憶模糊你分不清楚,此後的事你的記憶全混亂了,

甚至到底那夜如何做結,第二天如何度過,後來的幾個星期,幾個月,

前後秩序都對不上,很長時間裡你記不起來那些關鍵時間點,所記得的僅是她眼睛裡深刻的悲傷。

她背對著你在書桌上寫字,啪啪幾聲,眼淚滴落紙頁竟能發出這麼大聲響。

她的悲傷撕裂了你,你從未見過那樣深切的悲傷,而其中竟沒有一絲埋怨,

那悲傷裡好清澈訴說著理解,她甚至理解了你無法理解的嗎?

但是阿撒太悲傷,你太自責,像箭頭射穿,你們擊碎了彼此。(迷宮中的戀人,160)

 

你詫異地想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吧,相差十六歲,能行嗎?

但你並非不快樂,甚至,你很久不錯體會如此新鮮有力毫無顧忌又全然享樂的生活,

你人生裡根本不曾擁有這些。青春無敵,大約是這個意思。

二度青春最末端,回春藥加持過的迴光返照,

燃燒照明彈嘩地燒開黑夜,霎時把你榨乾了。

還不到三年啊,奼紫嫣紅開過,一切都荒蕪了。(迷宮中的戀人,165)

 

萬花筒搖晃轉動,敘事觀點不斷切換,一分為二為三為四為五,然後更多更多,那麼我自己呢?

我自己的角度去了哪裡,我的感受我的處境我的困惑該由誰來描摹,

我在那個販賣居家夢想的大賣場裡突然地瘋狂了。

頃刻間的思考迴路錯接、跳電、秀逗,整個腦袋當機,各種訊息思想感受言詞紛亂跳躍使得我失去基本思考能力,

我憑藉僅存的意志如溺水者仰望水面微光,世界離我極其遙遠,我卻還能瞥見端倪,

看見自己突然瞳孔放大眼神空洞,像吸毒者遁入異象,聽見自己以孩童聲音喃喃自語,

亂掉了,我亂掉了,腦袋亂掉了。(迷宮中的戀人,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tal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